關閉 [X]
業務說明
訪客留言
聯絡我們
宜蘭民宿
宜蘭民宿瘋
宜蘭民宿讚
 
業務說明
主類:全部保險部食品廠
問題1: 若父母其中一位為農會之正會員,另一位為公務員,可否申請本獎助學金?
回答: 1.申請人及其子女應未領取政府各類學雜費就學減免優待、教育或其他補助。
2.公務員子女就學已獲得政府教育補助者,不得再以具農漁民身分之配偶(或父母或公婆)重複申領本獎助學金。尤其透過電腦檔勾稽容易查核重複申領子女教育補助與本獎助學金,應避免重複申領影響公務人員之清譽與子女教育。

問題2: 農漁民之子女就讀研究所,可否申請本獎助學金?
回答: 農漁民子女就學獎助學金係為協助經濟弱勢之農漁民,避免因經濟困難使其子女喪失繼續升學就讀國內高中職或大專校院之機會。因此,所稱大專校院係指大學、四技、二技、五專、三專、二專等,不包括研究所深造教育。

問題3: 大四下學期剛畢業,可否由申請人申請本項獎助學金?
回答: 大學畢業,已無就讀大學之事實,不符本獎助學金申請規定。

問題4: 農漁民之子女新入學就讀大一(或高一),如何檢附學業成績單申請本項獎助學金?
回答: 農漁民之子女新入學就讀大一(或高一)上學期,可檢附其高三下學期(或國三下學期)之成績單,依規定申請本項獎助學金。

問題5: 農漁民之子女學業成績平均70分以上,但有些學科不及格,可否申請本獎助學金?
回答: 申請人之子女前一學期學業雖有些學科不及格,惟成績平均70分以上,且其他資格皆符合申請作業要點有關規定者,仍可申請本獎助學金。

問題6: 申請農漁民子女就學獎助學金成績標準?
回答: 本獎助學金主要為幫助農、漁民家庭避免因經濟不利因素造成子女喪失就讀國內高中職或大專校院之機會,屬助學性質並兼具激勵學生就學,故申請人子女成績條件僅規定學業成績平均70分以上、操行成績乙等或70分以上之基本門檻,與一般獎學金須成績優異不同。

問題7: 農漁民子女就學獎助學金申請作業要點,如何上網查詢?
回答: 可上農委會網站www.coa.gov.tw(首頁->便民服務->民眾申辦案件電子化單一窗口->農漁民子女獎助學金申請表件)查看申請作業要點內容。

問題8: 原住民可否申請本獎助學金?
回答: 申請人及其子女須未領取政府各類學雜費就學減免優待、教育或其他補助。原住民就學如已獲得政府學雜費就學減免優待補助,不得重複申請本獎助學金。

問題9: 子女已申領私立大專中低收入學生共同助學措施,農漁民可否申請本項獎助學金?(已申領公立大專中低收入學生共同助學措施補助,為何不可再申請本獎助學金?)
回答: 1.本獎助學金具有助學性質,因此申請資格條件尚包括所得條件限制(排富條款)及未領取政府各類學雜費就學減免優待、教育或其他補助,如低收入戶、原住民、身心障礙人士或子女、軍公教人員子女、失業勞工子女就學補助、公立學校每班前三名獲學雜費減免、公立大專中低收入學生共同助學措施補助、學產基金低收入戶學生助學金等減免或補助項目。
2.上述各項減免或補助,因與本獎助學金同為政府學雜費優待或補助,基於不應重複分配有限之社會福利資源原則,已申請上開所列之優待或補助者,不得再請領本獎助學金。 3.私立大專中低收入學生共同助學措施補助,尚非屬政府學雜費優待補助,符合本獎助學金申請作業要點規定之農漁民,仍可申請本獎助學金。

問題10: 子女已申領私立高級中等學校學生學雜費補助,農漁民可否申請本項獎助學金?
回答: 1.可以。
2.96年2月曾鑒於立法院預算中心、監察院審計部等單位多次要求農委會,檢討本獎助學金申領資格條件及對同一業務性質之補助不應由不同單位重複編列經費,農委會爰就目前教育主管機關已對就讀私立高級中等學校學生全面每學期補助學雜費,本於社會福利資源不重複給予濟助原則,乃邀集相關單位研商,刪除已申領「各級政府補助就讀私立學校學生每學期五千元者可申領獎助學金」之規定。
3.惟嗣經參酌各方反映,且鑑於行政院勞工委員會主管之「失業勞工子女就學補助」有關未領取政府各類學雜費就學減免補助仍列有「但各級政府補助就讀私立學校學生每學期五千元或六千元教育代金,不在此限。」之規定。基於協助農漁民子女就學,農委會已檢討恢復原規定,並延長95學年度第2學期申請期限至96年4月30日止。
4.有關修正內容(含申請表、證明書格式)及延長申請期限,農委會已函知相關教育主管單位、學校及各地方政府、農漁會,並登載農委會網頁http://www. coa.gov.tw(首頁→資料下載第2頁→農漁民子女就學獎助學金申請表件),歡迎上網查閱。

[下一頁] [最後頁]
第1 頁/ 總合3頁/總合25筆

羅東鎮農會
地址:宜蘭縣羅東鎮純精路一段109號
電話:03-9518667
傳真:03-9518639
訂購專線:03-9574525
E-mail:tilltfa@ms2.hinet.net